“琅琊文化与中国海洋文明探源”专题调研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3-02

6800eee4638259474aca23ef1b7e8700.jpg

为弘扬发展中国海洋文化,为西海岸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提供文化支撑,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组织邀请来自神话学、民俗学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13位专家齐聚青岛,开展为期三天的“琅琊文化与中国海洋文明探源”专题调研,对西海岸新区博物馆、琅琊台遗址、青岛市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等展开实地调研和田野考察。


调研考察首站,专家们来到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馆藏文物,馆内现藏出土文物计1000余件(套),主要有陶器、原始青瓷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玉器和丝织品等。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土山屯墓群部分区域的考古发现,详细地介绍了琅琊台的历年考古工作概况。专家们通过近距离观察了解诸多考古遗址和文物,对西海岸新区的人文历史有了整体的认识。


次日,专家们来到琅琊台遗址发掘现场,先后考察了大台台顶及台西头村东南两处发掘区,听取了琅琊台遗址近两年考古发掘收获的汇报。对大台夯土台基、排水管道和台西头村东南战国建筑基址等主要遗迹进行了现场调研,详细查看了出土器物标本。发掘区分为大台台顶与台西头村东南两处,目前于台顶揭露秦汉时期夯土建筑台基西侧面,发现道路、台下房间、排水管道及登台踏步等重要遗迹,并在沿海发现较大规模战国时期建筑基址,为战国至秦汉礼制建筑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在琅琊台景区,专家们先后参观了琅琊文化陈列馆、徐福殿、龙王殿、云梯、观龙阁、御路、秦始皇遣徐福入海求仙群雕等重点自然、人文景观。在琅琊文化陈列馆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琅琊台历史,专家们参观了展柜中陈列的文物和诗文。


本次专题调研特邀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田兆元,青岛大学教授、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山东民俗学会副会长郭泮溪,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宗迪,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专家杜义新,《小说月报·原创版》执行主编韩新枝,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一带一路与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赵洪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神话研究院副院长杨骊。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协主席、区教育文联主席武善领,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高校部部长、国际交流合作部负责人张健,青岛西海岸新区博物馆馆长翁建红,青岛西海岸新区收藏家协会主席王卫卿,琅琊台景区副经理肖常会参加专题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