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说 | 内田庆市:网罗全球早期汉语教材的内田文库(九)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5-12



第九篇:

网罗全球早期汉语教材的内田文库

在关西大学以文馆三楼的研究室的内田文库中,有内田庆市多年来收集的三万册有关东西语言接触史的图书、辞典、读物以及其他文献,是关西大学几个文库之外最吸引研究者的一道“风景”。1998年,内田庆市前往哈佛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在哈佛的图书馆里找到了很多汉语的资料。在当时,日本还没有从文化角度来研究汉语的做法,日本学者在汉语研究领域主要还是对原来的汉语白话材料的研究。


为了寻找早期汉语教科书、辞典等资料,内田庆市还会每年前往欧洲,在罗马住上一段时间。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中,他结识了意大利的马西尼、德国的朗宓榭等人,还在德国等地召开了数次学术会议。在这些过程中,他的研究方向慢慢地转变,最后集中以早期西方人的汉语教材为中心,结合西学东渐的过程,展开了近代汉语的历史语言学研究。

c23637a8a3d7e5e1f13d6778a051f6d5.jpg

内田庆市


c01be3c2e46839798f38950972f4d6f9.jpg

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

内田庆市(Keiichi Uchida),文学博士,文化交涉学博士,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近代东西语言文化接触研究中心主任。


曾担任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关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为日本中国近世语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副会长,东亚文化交涉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日本中国语检定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近代东西语言文化接触的研究,特别是西洋传教士的汉语研究。

编者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汉学家口述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史”拟对来自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拉丁美洲、阿拉伯语区、俄语区等五个主要语言和文化区域的代表性汉学家进行深入的口述访谈,通过汉学家亲历和在场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经验,勾勒出汉学家所在国的汉学发展史,梳理出清晰的中文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轨迹。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50余个国家、300余人的口述史访谈。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特推出“汉学家口述史”系列,以连续性的《汉学家说》短视频形式,对汉学家学术生涯进行整理回顾。今日推出汉学家内田庆市口述史(九)。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