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知行 | 问道中国:“新汉学计划”博士毕业生研习营2023日程公布!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3-06-02

学思知行,丈量山海,问道中国。


在浩浩荡荡的“东学西渐”大潮中,以卫礼贤(Richard Wilhelm)、翟理斯(Herbert Giles)为代表的早期汉学家在青岛建书院、译经典、办学校,是中外人文交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此“新汉学计划”博士学成之际,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举办,青岛世界汉学中心承办的问道中国:“新汉学计划”博士毕业生研习营2023将于2023年6月6日-11日在中国青岛举行,主要研习地点为青岛世界汉学中心,主要活动除开营、结业仪式外,包括主题讲坛、教育研学、国际创作谈、Vlog主题专访等四个研习版块。


此次研习活动,是各国青年新汉学博士毕业后开展更加深入的中国研究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将助力青年学者未来努力承接起罗明坚(Michele Ruggieri)、卫礼贤(Richard Wilhelm)等一代代汉学大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推动开创更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中外文化交流新局面、新未来。


活动日程


DAY1 开营仪式


NO.1

观看“文明激荡中的艺术华彩——敦煌、犍陀罗与古希腊造像精品图文展”。

fa8e5361282992a3852e56d4f98bce37.jpg


NO.2

问道中国:“新汉学计划”博士毕业生研习营2023开营仪式。


NO.3

学而致知——问道中国:“新汉学”博士学术讲坛。


NO.4

“薪火永相传——大师说汉学”主题讲坛:《汉学的品格与传承》。

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The Origin, Meaning and Implications of the Term Sinology"《汉学的起源及影响》。

e4502b11ba36d81c2c18640191c687e0.jpg


NO.5

观看世界汉学与中国学学术成果展暨“此心安处是吾乡——汉学之家是我家”安家活动。

DAY2 教育研学


“汉学春秋——百年树人”

NO.1

“总角之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参观,体验中国版画艺术,感悟书香音乐校园。

a966e64b2382add393b653697c6282e5.jpg


NO.2

“志学之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参观,探访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关注国际化职业成长。


 DAY3 主题讲坛-国际创作谈


“译研越山海——大师说翻译”

NO.1

“译研越山海——大师说翻译”参观调研中德生态园中日会客厅、艺术钢琴馆、礼贤馆。


NO.2

“译研越山海——大师说翻译”汉学学者沙龙。

韩国知名汉学家、中国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朴宰雨(Park Jae Woo):《以翻译为径,促进中外融通》。

e68890707a11eef2678df7aa9f6bf357.jpg

“挥斥方裘——下笔如有神”

NO.1

 “挥斥方裘——下笔如有神”:“汉学视阈下的国际写作”学术沙龙。

(一)文学、人类学、哲学、宗教学主题;

(二)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主题;

(三)经济学、国际关系学、社会学、政治学主题;


DAY4 主题专访


行以致远——“我的新汉学之路”Vlog

NO.1

Vlog主题专访:行以致远——“我的新汉学之路”。

DAY5 结营仪式


NO.1

问道中国:“新汉学计划”博士毕业生研习营2023“结业仪式暨“我与中国——研习营活动营员体验分享”座谈会。


 结 语


问道中国:“新汉学计划”博士毕业生研习营2023旨在提升青年汉学博士专业知识的掌握运用能力,增加汉学青年学者对中华文明整体风貌、区域特征和中国特色现代化的全面了解,充分发挥汉学青年学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各国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年轻人才,围绕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活动拟邀请多位知名汉学专家、作家、编辑为营员线下传授汉学研究和中外翻译等领域的学术经验;以从古到今的汉学发展为线索,让营员领略青岛的汉学春秋;并全面了解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最后通过座谈及创作等形式,将所见所感化为所知所得,为营员博士毕业后对中国开展多样化的专业研究积累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