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民族服饰文化交流活动在泰国盛大举行

来源:

作者:

2018-09-17 16:41:52

5月27日上午,阳光灿烂,中国文保会民族服饰文化艺术委员会与泰中关系协会在泰国曼谷Vanessa剧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民族服饰文化交流活动,中泰双方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了泰中关系协会、泰国文化部、泰国旅游局以及BMC电视台等泰国国家机构与皇室的高度重视。泰中友好协会执行理事长江朗 奔家普皇家陆军上将受主席奔勒 骄巴席皇家陆军上将的委托到会致辞,他特别欢迎中饰委执行主席刘燕率领400余人庞大队伍,与泰国名民族一起共同进行服饰文化方面的交流并进行两国具悠久历史文明的服饰文化表演。


江朗表示泰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风情非常浓郁,特别欢迎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朋友的到来,共同研究和探讨民族服饰文化的发展。


泰国欢迎中国朋友像走亲戚、像朋友之间走访一样,到泰国来旅游作客。中饰委执行主席刘燕在讲话中特别感谢泰中关系协会的盛情,并授予她本人中泰文化交流主席的荣誉,这次带着400多位中国各民族的团员到泰国取经学习,一来到泰国处处都见到非常鲜明的民族风情,感受到这里的特色民风。而且还感觉到非常的亲切,因为这里的民族服饰与我们傣族的服饰是很相似的,这证明我们两国民族文化交融的传统源远流长,但是泰国民族文化传承得非常好,这一点我们中国要作一个很好的借鉴,这也是我们中饰委传承民族服饰文化的使命所在。


文化交流活动是在泰方代表出征凯旋的“胜利之鼓”雄壮的击鼓表演中拉开序幕,接着由泰方文化部选出的精湛文艺队表演了他们的民族服饰走秀,他们古老的拜师舞蹈,以及来自泰国四方别具一格的民族舞蹈节目。


据大会了解,泰国的民族服饰传承得这么好,是因为有皇室的特别推动。1960 年泰国拉马9世皇后 跟随拉马9世皇拜访欧美洲 15 国时 ,皇后发现泰国服饰文化正慢慢被西方服饰文化同化 ,为了发扬光大泰国服饰文化,从此皇后服饰全部穿着泰国古代风情服饰,以皇后的身份为全民作出了表率,并要求皇室必须制定出一个模式标准,从此泰国服饰文化便开始复兴。


中方也进行了颇具浓郁风情的中华56个民族服饰展演,受到了泰方的高度赞誉。其实中华民族服饰,也一样的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很多年轻人逐渐放弃了自己的传统,西渐之风盛行。所以从十八大以来,特别是19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传统服饰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也一样身先士卒带头穿着大国气派的华服,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服饰的魅力。


中饰委深知任重道远,不忘初心,不断践行国家宗旨和委员会要义,不遗余力为宣传、推广、推动民族服饰文化的发展而作出努力。


中方还表演了其他丰富多彩多彩的具中国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舞蹈《悠悠柔光》、《杨柳伊人》、《风筝误》、《半壶纱》、《客家之恋》等典型的中国风音乐通过舞姿再现了人间的美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秀节目《塞北的雪》、《佛前最美的莲》、《一首醉人的歌》等将“锦绣中华,魅力服饰”的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结束后,泰中关系友好协会为参加活动的中方代表团及其表演的队员颁发了泰中文化交流特别奖,以及为每位队员颁发了泰中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的荣誉。

 (资讯来源:历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