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汉学计划 | 《我在中国做学者》微纪录片:范狄的“欧洲汉学”探寻之旅

来源:语合中心、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2-21

范狄(Dario Famularo),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世界汉学中心)博士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方向博士。2023年,范狄参加国际中文日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当年的一次中意高校的合作交流项目,让他认识了这个与想象中全然不同的国家。于是,在结束交流回到意大利完成学业后,他又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先到湖北工业大学工作,之后又去往重庆和上海读书。在过去十年中,范狄走访了中国100多座城市,亲身经历了中国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巨大变化。

  

26d4ef38d45a11b63dda31d3975bb67c.jpg

 

在重庆大学就读期间,范狄曾代表大学参加意大利CIRSIL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法国十年期间在那不勒斯中华书院的汉语教学:特雷斯的<中文文法>探析》的会议报告。这是中国高校外国留学生研究生第一次参加CIRSIL会议,并且是首次谈到中文教学历史。范狄的研究扩大了对语言教育分析的范畴,加强了意大利语言教育学专家对中文教育的关注;通过分析意大利文书写的第一本中文教材,对了解那不勒斯中华书院中的中文教育历史和现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后来,通过重庆大学教授们的介绍和推荐,范狄了解了并成功申请到“新汉学计划”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资助。谈及对“新汉学计划”与他自己的研究方向,范狄表示,“我对意大利汉学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已经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我希望通过‘新汉学计划’在这个领域进行研究。”

 

2019年,范狄来到复旦大学,开始了他的“欧洲汉学”探寻之旅,范狄将自己的汉学研究焦点放在了汉学世俗化和学术化的过程中。“在19世纪欧洲的大学跟学院,开始有中文专业的课程,开始有教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教授,整个汉学经过一种世俗化跟学术化的过程。所以,我去研究的是整个过程是怎么实现的。有没有受到比较语言学,比较历史学,比较宗教学的影响。”

 

1fe2734c9ca9f96e7a31c02a5dd6f5b2.jpg

 

“新汉学计划”的帮助下,范狄有机会参与了很多学术论坛、工作坊,有机会与中国顶级大学的学生和教授进行深度交流,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也更容易地接触到了中国学术界和学术出版界。在游历中国的许多地方的经历中,范狄对中国的了解也逐渐深入。

 

目前,范狄是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世界汉学中心)的一名博士后。谈及未来,范狄表示,“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杰出的意大利汉学家,为中意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设立,联合中国顶尖高校和优秀学者,致力于为海外研究中国的青年学者提供博士阶段在华研修的机会和支持,包括中外合作培养博士项目和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

 

十年来,“新汉学计划”先后为90多个国家近千名海外优秀学子提供来华攻读博士学位或开展学术研修的机会。在多导师、跨学科、跨院系的培养模式下,“新汉学计划”培养的青年人才逐渐成长为各国人文社科领域的中坚力量。

 

2024-2025年度“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招生报名将于北京时间22823:59截止,热烈欢迎符合条件的各国青年学者申报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