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汉学计划 | 《我在中国做学者》微纪录片:柯裴的中秘往返线

来源:语合中心、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2-28

“我向你保证,这是一次充满奇迹的旅行。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一个遥远、神秘、未知的世界,它在浩渺的太空中闪耀,被称为‘中国星球’。”


柯裴(Patricia Marina Castro Obando),来自秘鲁,记者、人类学家,现任秘鲁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l Perú)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秘鲁的中国客家移民。20142016年期间,参加“新汉学计划”,为北京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柯裴著有《秘路情深:十八个中国故事,同一颗秘鲁真心》《文明的长河:中拉文明互鉴》(西班牙文版)以及《隐形的社群:秘鲁的客家人》等作品。

 

柯裴从秘鲁天主教大学毕业后,入职秘鲁《商报》(El Comercio)成了一名记者。2001年,她开始学习一些基础的中文字词,但不久阿富汗战争爆发,柯裴前往阿富汗进行战争报道,两年后伊拉克战争爆发,柯裴再次以战地记者的身份赶赴前线。在两次战地记者的经历结束后,柯裴决定休息一年,用这段时间写下自己在战场上看到和所经历的一切。在这期间,她申请了来到北京大学访学的机会,这也为她日后与“新汉学计划”相遇创造了机会。


f8540219daf9df1db51d1aa6244d3fd8.jpg


柯裴的“新汉学计划”之路包含着两条主线,一条是柯裴从记者到学者的身份转变;另一条则是她从秘鲁走进中国,再将中国文化带回秘鲁的文化交流之旅。在担任秘鲁商报的驻京记者期间,柯裴走遍了中国,了解中国在不同领域的多样性。在北京访学期间,北京大学潘维教授向她推荐了“新汉学计划”,这为柯裴打开了在秘鲁和中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大门。

 

特殊的两国博士同时攻读机会,给柯裴关于中国和秘鲁的客家社群的研究提供了更为全面的资源平台,在“新汉学计划”的帮助下,柯裴有了前往广东、江西、福建等地进行调研的机会,而秘鲁天主教大学阿雷杭德罗·迭兹教授作为柯裴在秘鲁的导师,在研究客家移民融入秘鲁社会的过程中,帮助她学会用人类学的方式理解问题。

 

c0ab74086e2c6c95e4be1ff9e47dd47c.jpg


提及研究,柯裴说道:“我的研究,恰好弥补了在秘鲁的客家移民对中国部分不了解的问题,丰富了客家人的主题,为学术界带来了新的知识。” 2021年,《客从何处来》以西班牙语出版,作为柯裴的博士论文成果,这本书汇集了她在中国和秘鲁的研究,讲述了中国客家人的历史,并将这段历史投射到客家人在秘鲁的后代身上,对客家社群的历史、人类学、语言学、建筑、文学和文化进行了广泛的概述。

 

对于未来,柯裴有着诗意的想象:“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隔开秘鲁和中国的海洋消失。了解中国和秘鲁的文化,使两国的年轻人在这水面上行走,到达另一端,并往返其中。”


“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设立,联合中国顶尖高校和优秀学者,致力于为海外研究中国的青年学者提供博士阶段在华研修的机会和支持,包括中外合作培养博士项目和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


十年来,“新汉学计划”先后为90多个国家近千名海外优秀学子提供来华攻读博士学位或开展学术研修的机会。在多导师、跨学科、跨院系的培养模式下,“新汉学计划”培养的青年人才逐渐成长,有着强大文化使命感和思想穿透力的青年学者们作为跨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世界汉学和中国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也逐渐成为领军人物。


2024-2025年度“新汉学计划”博士生招生报名将于北京时间22823:59截止,热烈欢迎符合条件的各国青年学者申报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报名网址:http://www.chinese.cn/page/#/pcpage/csp

责任编辑:黄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