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莱里•杰雷:期待更多中国影视作品进入摩尔多瓦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张鸣 只丹玮

2017-06-01

  

   瓦莱里•杰雷生于1948年,摩尔多瓦共和国电影局局长,“罗马尼亚国际儿童电影节”创办者之一。曾从事编剧、导演及制片人等工作。

  用电影和书籍反映社会现实,唤起人们的爱与希望

  我是一名来自摩尔多瓦的导演和编剧,此外,我还从事教学,促进摩尔多瓦青年一代电影制片人的成长。我1975年毕业于Gerasimov Institute of Cinematography电影方向。曾在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工作室等国际影城工作。我的长片《预感》曾入选1993年“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我创作的试验性黑白长片《再见》是在12天中撰写并制作完成的。该影片于2008年在欧洲议会上映,并收获多项国际大奖。我总是期望用电影和书籍反映摩尔多瓦的社会现实,并唤起人们的爱与希望。

  参与本次“影视译制高级研修班”,希望可以获取中国发展影视业的经验,将中国影视剧引进摩尔多瓦,也将摩尔多瓦的作品介绍给中国。

  曾为《小兵张嘎》颁发以我个人命名的奖项

  我年轻的时候曾经看过中国电影,但是都是很老的电影了。当时的电影因为技术问题,银幕上有很多竖道道。我当时不明白,就以为是在下雨。每部中国电影都这样,我就以为中国一直在下雨。所以后来我第一次来中国,还特意带了雨披,结果没下雨,我就感觉特别奇怪(笑)。

  其实我很喜欢中国电影。有一次“电影节”上评奖,有一部中国电影作品《小兵张嘎》,我觉得特别好,很想颁给它奖项。其他评委不同意,我坚持了好久,最后我胜利了,颁给它以我的名义命名的奖项。

  中国电影进入摩尔多瓦是个长期的过程

  摩尔多瓦是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因为摩尔多瓦的位置,还有历史,所以受俄罗斯影响很大。平时引进的也大多是俄罗斯电影。

  我们很希望引进中国的电影,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是“国际儿童电影节”的创办者之一,这次初步计划引进中国的儿童电影,让中国儿童电影走进摩尔多瓦,之后再慢慢扩展到别的类型的电影。此外,我也想与中方合拍影片。

  我更希望中方和摩尔多瓦政府积极推动,让更多摩尔多瓦的学生来中国学习,从而培养更多的影视译制人才。

  采访者:张鸣(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只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