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期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陈妙然

2019-04-18

  2019年第二期中国青年阅读指数近日在京发布。通过大数据对青年阅读行为的追踪发现,3月,需求指数排名前三的阅读域是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文学阅读域和历史阅读域。


  本期数据统计时间为1月25日到3月25日。通过对中国青年阅读需求指数最新两个月的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工学阅读域环比上升0.65,成为本期需求指数上升幅度最大的阅读域。历史阅读域需求指数由2019年2月的11.27下降至3月的10.00,环比下降1.27,是需求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阅读域。


  从供给角度看,文学阅读域的供给量仍是最多的,远远超过了其他阅读域的供给量。通过观察阅读域供给指数走势发现,各阅读域供给指数相对需求指数更稳定,波动较小。3月供给指数上升最多的是历史阅读域(环比上升1.86),供给指数下降最多的是教育阅读域(环比下降1.00)。


  通过比较,本期阅读域的供需变化态势分类为:第一类区间为需求量和供给量同向增加,主要包括文学阅读域、艺术阅读域和法学阅读域;第二类区间为需求量和供给量同向减少,主要包括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和教育阅读域;第三类区间为需求量在减少而供给量却在增加的阅读域,主要包括历史阅读域、经济金融管理阅读域和新闻传播广告阅读域;第四类区间为需求量增加而供给量却在减少的阅读域,主要包括工学阅读域、生活相关阅读域和自然科学阅读域。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