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的中国故事 | 我爱上北京了,特别是北京的胡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梅·阿舒尔

2020-11-19

北京的胡同

文:梅·阿舒尔


如果一个人在旅行之前,他的灵魂对目的地充满有安宁感,那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那里。

我走了很久,终于从曾经住过的胡同,渐渐地走到了一条宽敞的大街,我曾以为这个胡同就像一条河,它长到我永远走不完。沿着小道走着,这条路两边有着红色窗户和灰墙的老房子,仿佛小河的两岸。老房子的窗户装饰着美丽的花草,走在北京的胡同里就像是在欣赏着一位中国画家很久以前画出来的画,上面仔细地描绘了生活中所有的细节。穿过一个狭长的胡同,我走到大街上,眼前一下子豁然开朗,仿佛所有的烦恼都消失了。胡同仿佛在告诉我,尽管人生的路充满着千辛万苦,但我们一直为我们的理想、梦想和希望寻找更宽的路。

胡同里人山人海, 有着丰富的风景。有一些风景你也许第一次见,有一些你可能经常见到:四位老人打麻将,周围有很多人兴奋地看着他们;一位女士牵着自己的狗散步,她给它穿上了可爱的衣服,仿佛当成她的独生子;在胡同的某个角落里,一些衣服挂在温暖的阳光下,好像在逃避潮湿······

自行车的铃声叮叮当当回响在胡同的小世界里,我走着走着,发现自行车比我的脚步要快得多,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和老人们,正如小船般驶向上班、上学或是菜市场的路上。

突然,我的鼻子闻到了很新鲜的水果香气,仿佛自己就要走进种满苹果和桃子的果园。此时一转头就看见旁边有一家卖水果的小店,一位母亲和她的闺女站在小店前面,小女孩儿拿着比她的手掌还大的苹果。

一个美丽的女人坐在家门前,用竹扇扇风,她那柔发扇起的微风而飞舞,仿佛是丝绸,可以用来织造一条中国风的围巾。好听的中国传统歌曲的声音越来越近了,一看便发现旁边有一个老人,把收音机放在自己的轮椅上推着。

在胡同里的一扇门前,站着一群年轻人。原来这里有一家小饭店,做着看起来能令人口齿留香的中国菜。我没想到北京胡同里有那么多做美食的小饭店。北京的胡同很窄,但是里面有着各色人物、故事和美丽的风景等待我发现。北京的胡同里有丰富精彩的生活我能在胡同里找到民居、酒店、饭店、商店、学校、办公室、公共卫生间,还能看到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自如穿梭在长长的胡同里。 

阳光渐渐落下天空,而夜晚的黑色开始充满天空,但是北京的色彩、美丽的光线仍然铺满胡同的每个角落。我发现自己走进了另外一条胡同,这里很热闹,现代和古代的北京在这里交织。我看到新郎和新娘准备拍他们婚纱照,穿着漂亮的中国传统服装,站在古色古香的胡同里。他们内心的爱意体现在他们的脸上。摄影师给他们拍照,把幸福美好的时刻永远保存下来。

我走着走着,一看胡同的道路就像龙身似的,弯弯曲曲,我拿着心爱的照相机,忍不住拍下照片,因为我害怕忘掉胡同的魅力和独特气息,我想要把这些一辈子都留存下来。

梅·阿舒尔 胡同.jpg

梅·阿舒尔在胡同留影

我念念不忘北京胡同的活泼,色彩,灯光。我想把它一直刻在回忆里。我走出了这条胡同,但是北京还有很多美丽的胡同等待着我被发现。

我爱上北京了,特别是北京的胡同。


作者简介

埃及翻译家、汉学家梅•阿舒尔.png

梅·阿舒尔,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会员,埃及翻译家、作家和汉学家。她翻译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在阿拉伯的多家报刊和杂志发表,翻译过包括周国平、毕淑敏、冯骥才、史铁生、林徽因等的作品。


责任编辑:罗雨静
相关人物
梅·阿舒尔

2008年毕业于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20...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