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关键词 | 越南黄幸庄“外眼”讲“渔舟唱晚”

来源:CCTSS

作者:

2021-08-18

言语通五洲,文化连世界。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以《中国文化知识辞典》为依托,持续推出百位青年汉学家眼中的不再“老外”系列之中国文化关键词视频,将从“外眼”视角解读中国文化关键词、阐述文化故事。本篇为第一辑,来自越南的黄幸庄(HOANG THI HANH TRANG)将通过视频阐述她对中国文化关键词“渔舟唱晚”的理解。

阐述人:越南——黄幸庄(HOANG THI HANH TRANG)

关键词:第一辑——中国文化关键词“渔舟唱晚”

“渔舟唱晚”辞条

20世纪30年代以来,在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首筝曲。此曲是在中国民间传统乐曲基础上加以创作改编而成的。其来源有两说:一是娄树华先生根据古曲《归去来》为素材改编而成,一是金灼南先生根据传统筝曲《双板》改编而成。在乐曲结构上,全曲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生动地描绘了夕阳西下,渔人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迎着晚霞演唱渔歌的动人景象。第二部分描写了风雨欲来,湖面狂风骤雨,与第一部分有着鲜明的对比。在急速的节奏中,左手上滑音加之右手大指“连劈”的演奏技巧,刻画出浪花飞溅的激烈景象。尾声处描绘了风雨之后渔舟靠岸,歌声四起的恬静优雅的意境。此曲在保持着中国传统古雅的审美情趣的同时,刻画了难以言传的诗情画意。

责任编辑:张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