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对话,共拓汉学新境,首届喜马拉雅中国论坛在尼泊尔开幕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

2024-01-28

当地时间2024年1月28日上午,喜马拉雅中国论坛(南亚地区汉学家大会)在加德满都尼泊尔学院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世界汉学中心、尼泊尔阿尼哥协会及丝路青年论坛联合举办。

 

5567f2e32619349d78b92834809a6e62.jpg


尼泊尔学院院长布帕尔·拉伊(Bhupal Rai),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汉学与中国学学院院长徐宝锋,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东平,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参赞王欣,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二副主席乌尔米拉出席会议并致辞,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一副主席、翻译家塔姆(Sarbottam Shrestha)主持开幕式。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的四十余位学者将通过主旨发言、平行论坛等方式共同探讨地区汉学与中国学发展相关议题,分享汉学研究的学术洞见及前沿成果。


e2795491546229da1d656ef8f55015e6.jpg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第二副主席乌尔米拉代表巴尔(Bal Krishina Shrestha)主席致欢迎辞,她表示,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作为由尼泊尔留华归国人员组成的非盈利对华友好组织,长期致力于推动尼泊尔与中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此次联合世界汉学中心、丝路青年论坛共同举办的喜马拉雅中国论坛,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学术活动,更是为中国与南亚各国的学者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学者们可以共同探讨汉学研究的新动态、新问题,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亚地区在汉学领域的深入合作和交流,增进中国与南亚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她预祝首届喜马拉雅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国与南亚地区的汉学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aa5ee936af6c16b53ea19ab708a7c0d1.jpg


徐宝锋教授表示,自2018年首届中尼文化发展翻译与出版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中尼两国在文学、翻译与出版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凸显了尼泊尔在地区汉学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首届喜马拉雅中国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彰显了环喜马拉雅区域在全球汉学中的重要地位。他强调,世界汉学中心一直致力于支持南亚地区的汉学发展,并通过设立国别汉学家理事会等举措,为地区汉学的负责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中心将继续通过与地区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汉学学科建设、拓展国际视野、培育新一代汉学人才以及促进学术资源共享与平台建设等五大路径,推动南亚各国汉学发展,构建互学互通互鉴的汉学新格局。他指出,大会的召开将成为南亚汉学发展的新起点,期待南亚汉学界能够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深化研究内涵、加强国际合作并培养青年人才,为全球汉学的发展贡献更多独特价值。

 

f8008695009a1c279c730e0797121eb4.jpg


杨东平表示,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的伟大文明,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丰富发展,展现出深厚的学术传统和新时代的勃勃生机。汉学作为各国学者研究和建设中华文化的学问,正为当代世界提供文明互鉴的启迪。他强调,世界并不是一座孤岛,任何文明都与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文明保持一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才能为优势互补和创新发展提供可能。他强调,文明互赏互鉴能够增进理解、加深信任、凝聚共识,进而夯实沟通合作的基础。当前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时代,时代呼唤文明互鉴和文明发展新形态。因此,需要大家携手为沟通中外文化、增进理解、友谊与合作,为塑造世界文明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bb9519b9b8e46bd728f7cd65602d913e.jpg


王欣参赞表示,中国与南亚国家自古以来在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交流交往,不仅促进了文明的繁荣与发展,更是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他认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对话与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减少误解和偏见。中国驻尼使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未来,中国驻尼使馆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王欣参赞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出这是一个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的伟大构想。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期待各方能够通过本次盛会发掘更多合作机遇、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推动中国与环喜马拉雅地区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e07e9027d30916a684d87f59b46a7f9c.jpg


布帕尔·拉伊(Bhupal rai)院长表示,南亚国家与中国地缘相近,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的历史源远流长。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深化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文化纽带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具有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他强调,尽管各国文化独特,但共同的地域和历史背景孕育了共通的文化价值观,为了深入挖掘这些共同的文化基因,各国必须携手合作,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他表示,相信此次论坛将成为重要的学术平台,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在文化、文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效的学术交流机制,共同推动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文化繁荣与发展。

 

619ef29a589eb03de10f645c3d2919c2.jpg


本次喜马拉雅中国论坛设有1个学术主会场及多个学术分会场,涵盖了主旨演讲、学术报告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未来两天,各国学者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典籍研究”“中国与南亚文化交流的时代价值”“中尼文学交流论坛”“中国当代发展与全球治理”“汉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展开学术思辨,为与会者呈现一场学术盛宴。

责任编辑:黄静云